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拯救我人生的iRobot Roomba 880掃地機器人(附帶聊一下 iRobot Braava 380t擦地機器人)



誠如我標題所說的,我的人生可以說是被「iRobot Roomba」所拯救了吧!(沒錯,我就是下了這麼重的標題!)
終於可以從無止盡的掃地這件事情中解放出來,人生感覺前途一片光明啊!

不管家中門窗關得多緊,家裡的人有多愛乾淨,不論如何家裡的地板如果來個幾日沒掃(不管是人工掃或是吸塵器吸),地板上總是有著不知道從何處來的塵土,跟只要是人類就會掉的毛髮啊!

特別我是個長頭髮的女生,每次吹完頭髮,地板上總是有著許多頭髮。

如果家裡有著好幾位女性,可想而知,如果大家都沒有認真地掃地或吸地,那麼地板可以想見是怎麼樣的慘況(再加上我家的人都是可以視而不見的情況下)。

於是,掃地或吸地這件事情就落在那個最後忍受不了的人的身上。

然後,掃完是不是就要擦地或拖地,才會覺得乾淨呢?

那麼一個大工程下來,花上一、兩個小時也不為過。

但是,當滿身大汗的掃地或吸地、拖地結束後,又開始新的一輪「弄髒地板」的開始。

於是,在去年的某一天,我發狠地(還好可以分期)從網路上買了iRobot Roomba 掃地機器人跟擦地機器人。

很多年前,就知道有掃地機器人這種電器,但當時對這個機器的效果有點存疑,而且覺得有點小貴。

但是自從我買了掃地機器人之後,我覺得這輩子買過最值得的家電大概就是它了。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有些還是掃地跟擦地是一起的,但是我瀏覽過許多網路上的心得後,想說還是買個最老牌的「iRobot 」,而因為他們家的掃地跟擦地是分開的機器人,所以就又再加買了擦地機器人。

型號的選擇上,掃地機器人我是選了「880」,因為880的吸塵滾輪不是毛刷形式,卡了頭髮要清理比較容易。擦地機器人的型號就是有哪個選哪個。


首圖是兩台機器人的正面,上圖是盒子的背面,反正就是在介紹機器人的一些文字。

這還是外盒。下圖終於開箱了。


下圖上方的黑色條狀物,是防撞的,要黏在掃地機器人上,一定要黏,不然機器人會傷痕累累(掃地機器人特別會撞黑色的家具,感覺上好像是感應不太到黑色家具的樣子,但撞了幾次之後,它就比較不會撞那麼大力了)。

而且在說明書的那一袋裡,還有機器上面板的透明保護貼,千萬要先貼後再啟動機器人,我一開始沒發現,就啟動機器人後,機器人在鑽到沙發下,在出來時,面板上就有小小的刮痕(一整個>"<)。

噔噔~掃地機器人登場啦~黑色的外殼好有科技感。


啟動後可以設定時間跟語言。

掃地機器人的底部。




這是作燈塔跟虛擬牆作用的小機器(但說真的我買了這麼久,還是不太會用,後來直接放棄)。


接下來看擦地機器人的開箱。








擦地機器人就長這樣。


底部。


掃地機器人跟擦地機器人開始第一次充電。

這台掃地機器人是掃完或是沒電的時候,就會自己回到充電座充電。

但是擦地機器人不會自己在擦完地或沒電時回到充電器充電喔(我個人覺得這樣真的比較不方便,我有時候晚上讓擦地機器人自己擦地後,早上起床後都得到處找它)。



使用掃地機器人時,要注意地板上最好不要有電線或是大片的垃圾,雖然掃地機器人一般來說可以自行跨越電線,但我個人還是會盡量把電線都抬高一些。


擦地機器人則是必須要自己將跟它一起來的藍色的擦地布弄濕後,放置在擦地機器人上前方放抹布的地方,所以如果地板很髒,就有可能在它擦到一半時,要讓擦地機器人停下來,清洗抹布後再擦。

另外,擦地機器人還要配合一個小台的機器(要放在高處,要放電池),有這個小台的機器,擦地機器人比較能擦到全房間,不然它有時候沒擦完就會默默停在某處。

掃地機器人的聲音,我個人覺得還好,算有點大聲,但我個人覺得不是不能忍受(我們都忍了那麼多年的吸塵器的聲音了,只要不需要自己掃地,這個聲音算什麼XDDD)。

擦地機器人則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聲音,之前還曾經發生過忘記擦地機器人在擦地,被突然冒出在腳邊的擦地機器人嚇了一跳。


上圖是掃地機器人運作的時候的聲音。

另外,我個人是覺得千萬不要盯著正在掃地的掃地機器人看。
我不太懂掃地機器人計算房間究竟哪裡還要掃的程式到底是怎麼樣運作的,但是看著它掃地,會覺得滿莫名其妙的(會懷疑它真的能夠掃乾淨嗎~會這樣講就代表我真的有盯著它看過XDDD),反正它最後真的還是有把整個房間掃完就好(不然咧?)。

我個人習慣開掃地機器人讓它掃一個沒有人在的房間,然後等它掃完它就會默默地回去充電的地方,等到我看到時,房間就已經是乾淨了,而且掃地機器人也乖乖在它自己的位置上,會覺得心情超好。但掃地機器人還是有找不家的時候,它就會默默地停在某個地方= =。

這台掃地機器人好像可以設定定時清掃功能,不過因為我家是透天的房子,時常要把它搬到不同樓層去掃地,所以就不研究它的定時功能了。

而其實掃地機器人掃完後,地板就算滿乾淨了,擦地機器人只是會再讓地板更乾淨一點(但真的很髒髒汙,還是清不太乾淨,仍然必須人工擦拭),再加上擦地機器人要自己洗抹布還有帶它去充電,所以在方便程度上,我覺得沒有掃地機器人方便。

在使用率上,我個人也比較不常使用擦地機器人(掃地機器人應該有平均兩天一次,擦地機器人可能平均二個星期甚至更久才用一次)。

我個人大約平均一個月左右才清理掃地機器人一次(沒有固定一定要多久就要清理,有時候會等到掃地機器人顯示毛髮卡住毛刷才清~好孩子不要學啊XDDD),所以不會覺得掃地機器人很難清潔‵,我清潔方式也很簡單,就是倒集塵盒、清除毛刷跟滾輪上的頭髮,基本上只要把毛刷拆下來(這個毛刷必須要用螺絲起子才拆得下來是比較麻煩的地方,我聽說有其他廠牌是用卡榫的方式,感覺卡榫方便很多),把上面纏住的頭髮清掉,滾輪也很好處理,只要把集塵盒拿掉,把放滾輪的地方卡開,把滾輪拿出來後,毛髮很簡單就可以從滾輪上清除。

耗材(毛刷、過濾器、抹布)的部分,我也覺得沒有消耗很大,我是從去年10月左右買掃地跟擦地機器人的,到現在還沒有換過新的耗材。

自從買了掃地機器人,覺得人生省了好多好多的時間,一整個後悔幹嘛不早點買。

掃地機器人真的拯救了我的人生啊!

至於擦地機器人…我個人覺得有預算還是可以買一下啦XDD。

雅虎購物中心有賣掃地機器人喔~點此
擦地機器人 點此
*利益揭露:經由以上連結至Yahoo!奇摩購物中心完成購物者,我會因此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